•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温州:解决党员中隐性信教问题 不具资格坚决清退
  •  2015-05-22 11:55:31   作者: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温州:解决党员中隐性信教问题 不具资格坚决清退

     

    发表时间:2015-05-22 07:50:36

     

     

     

     

    字号:A-AA+

     

    关键字: 党员党员信教宗教信仰温州清退党员隐性参教信教事业单位 


    浙江宗教治理再出招,此次矛头直指党员隐性信教。

    温州市委21日通报巡视整改情况时称,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员中隐性参教信教问题。以教育、卫生系统和在温高校为重点领域,在全市开展新一轮党员参教信教情况大排查。对缺乏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不具备党员资格条件的党员,坚决予以清退。

    巡视组反馈:少数党员参教信教

    浙江是我国基督徒比例较高的地区之一,尤其是浙江温州,甚至被境外媒体形容为“中国的耶路撒冷”。

    去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巡视浙江时,就曾对当地党员信教问题作出反馈。根据中纪委网站2014年11月4日报道,2014年7月29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浙江省进行了巡视。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吉林在反馈中指出,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参教信教,个别党员干部参与群体性事件影响恶劣。对此,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其中第四即是加强党员信念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应对党员参教信教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浙江宗教治理再出招,此次矛头直指党员隐性信教。(资料图)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今年1月底,浙江省通报了对部分党员参教信教问题政改落实情况。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30日发布《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对党员参教信教问题的整改内容包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主题教育、敦促党员签订不信教书面承诺、对部分地区参教信教党员进行教育、转化、处置,但这一文件并未明确指出处置方式。

    巡视组的相关反馈发布后,随即引起社会争议。对此,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去年4月发文对则以问题作出阐述,他表示“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本来是我们党从建立之初起就一贯坚持的重要思想原则和组织原则,是没有任何疑义的。”

    文中,他驳斥“共产党不能信仰宗教,是将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混为一谈,是对信仰认识的专制与僵化”一说。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鲜明特征,是政治纲领和世界观高度一致,党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正是由于拥有科学的世界观,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依靠自己长期、艰苦的探索和奋斗,一步一步夺取革命事业的胜利和实现初步富裕,而不是引领人民把希望寄托于神灵和祈祷,去追求虚幻的天国和来世;才能通过亿万人民的实践不断探索和深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的认识,而不是乞灵于神灵的启示和主观主义的臆想;也才能从世界观上为党保持统一的、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奠定坚固的基础,而不是把党搞成党员各信各的神灵,为眼前一时利益而聚散的松散团体。”

    浙江宗教治理措施迭出

    2014年2月开始,浙江舟山白泉镇出现拆教堂与十字架的事件,之后扩散到温州地区。浙江政府就此表示,这是全省“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行动的组成部分,认为教堂外的十字架对于外在环境造成影响因此需要整改。

    浙江省“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自2013年起在全省范围展开。有当地基督徒称浙江省2014年内有数百余座教堂十字架被拆除,其中尤其以建造12年、造价3000万的温州三江教堂被拆最受关注。

     

    2014年4月28日,温州永嘉拆除违法宗教建筑。

    今年5月,浙江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对宗教建筑规模作出规定,比如宗教建筑的总高度应符合所在地城乡规划确定的规划条件,与周边建筑相协调,最高一般不超过 24 米。宗教建筑上的建筑构筑物不宜超过 6 米。并对于含有宗教代表意义的标志、符号及构筑物,《规范》对天主教、基督教教堂的十字架做出特定说明,指出“十字架一般应整体贴附在宗教主体建筑的正立面上,‘十字架’长与建筑物正立面的比例应小于1:10,色彩应与教堂建筑立面及周围环境相协调。”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FaZhi/2015_05_22_320519.shtml

  • 责任编辑:xzz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