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政策评论 >> 政策建言 >>
  • 李昌金:该给农民“还债”了----建议把高龄农民养老补贴增加到每月800元
  •  2023-10-09 09:50:19   作者:李昌金   来源:作者赐稿   点击:   评论:0
  •  【字号:
  • 927日,我在新浪微博发了一个题为《中央政府欠得最多最该还的是老一代农民的养老钱》的帖子颇受关注,一天的阅读量超20000。鉴于帖子受关注而内容过于简单,我撤下重写。为了扩大影响,我把重写的贴子让在微博拥有500多万粉丝的中国知名记者邓飞发表。该帖子发出后果然引起高度关注,四小时阅读量达13.4万,点赞600多。邓飞说:新浪很聪明,今天您那个文章要不关评论,估计会上热搜。

      

    我觉得,解决老一代农民养老问题很紧迫,因为老一代农民生命剩下的日子不多了,该让他们在有生之年能够多享受一点国家发展红利,让他们安享晚年,让他们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感到国家没有亏待他们,他们这辈子所受的苦、所做出的牺牲还是值得的,如此,也不枉在世上做一回中国农民......

     

    中国农民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没人否定,道理大家都明白,无需赘述。不过我还是想把在网上读到的两段话抄录于此,这两段话虽不是名人名言,也不是专业人士写所,句子也不很流畅,但却说得很实在:

    我们这个民族的三千年(有详细史料记载的历史),就是三千年农耕的历史,也是一部布满危机的磨难史。中华民族是历史上经受危机最多、最具有忧患意识的民族。但危机磨难再大,也没有扼杀掉我们这个民族,因为我们有永远难以被摧毁的根——中国农民。

     

    战争年代,中国农民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女送上战场,把自己种的最好的粮食交军粮,用自己织的最好的布做军装……中国革命成功,农民贡献巨大。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建国后农民把种出来的最好的粮食交公粮......今天中国一座座美丽的城市拔地而起,还是千千万万农民工的双手建成的......中国农民最苦最累,又是最无私最坦荡最朴实的,对共和国的贡献是巨大的。


    陈毅元帅曾说过:“淮海战役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聂荣臻元帅也曾经流着眼泪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有学者做过统计,中国农民为国家发展牺牲的经济利益至少在26万亿,其中从1949年到2003,全国累计征收农业税达3945.66亿元;陈锡文认为,从1953年实行农产品的统购统销到1985年取消统购统销期间,农民对工业化的贡献大约是6000—8000亿元。即国家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无偿从农民手里拿走了6000—8000亿元资金。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的成绩。这个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沙烨认为:中国能有今天,靠的是无法被定价的80牺牲红利’”。这其中中国农民作为一个群体,其牺牲红利无疑是最大的。


    然而,那些为改革开放奠定重要物质基础的人和劳动力,却未必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受益者。沙烨认为,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先富群体,是历史上第一个受益于这八十多年牺牲红利的群体。根据2019年的胡润报告,大中华地区的十亿美元富豪,有658位,比美国还多出74位,高出13%中国拥有世界20%的人口,却有着世界27%的十亿美金富豪。这些数字还不包括很多隐形富豪!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说中国农民没有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好处,只是相对于社会其他阶层来说,农民是受益相对较少或者说最少的一个群体。就养老金来说,农民平均养老金大概就是每月不到150元,这与其他养老金高的社会阶层比无疑是天壤之别。

     

    尽管如此,对于几千年来习惯了逆来顺受的中国农民来说,目前的生活仍让他们很满足。因此,总体上说,中国农民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政策是衷心拥护的,对于党和政府是感恩戴德的。不过,这样一种态度在老一代农民当中较为强烈,新一代农民则淡多了。



    两年前,我在江西老家参加一次亲戚的白喜事酒席,同桌有好几位农村老大爷,喝酒时聊起现在的生活,其中一位老大爷说了一句:终于等到了!旁边几位岁数差不多的老大爷不住地点头附和,表示理解和认同。

     

    等到什么呢?等到了幸福的生活!

     

    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需要厘清,那就是中国农民没有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并不等于党和政府不关心三农,也不完全等于中央财政不舍得给三农投资,事实上,进入本世纪之后,中央调整了农村政策,各级财政投入三农的钱非常多,而且是逐年大幅增加,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给的太多了,只是不少钱给错了地方,即不需要给钱、不该给钱的地方拼命给钱,而真正需要的地方却给的较少。

     

    在现实当中,政府低效或无效的投资项目随处可见,如各级各类某些示范园、示范村,旅游开发项目,产业发展项目等。特色小镇从批量建设到批量死亡;只有5%的乡村具有赚取城市乡愁钱的可能,95%乡村旅游建设功败垂成......便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国家巨资进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也并不是农业和农民真正需要,尤其是由公司承建问题很大......

     

    浙江义乌明星村----何斯路村书记何允辉在一篇微信推文中写道:不可否认,能够利用政府的资源去发展产业,肯定能够事半功倍,必然能够更快成功,但是短暂的成功以后是什么?是被市场撕的片甲不留。无数血淋淋的事实都在过去或者未来会呈现。大量依靠政府资源导入的产业必将走向灭亡,留下一地的尸首......等待历史的审判。


    就在今天,新乡土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乡村产业如何发展?十赌九输的村集体经济怎样继续?》的文章,也是说这个问题。文中引用了项目地农民的说的一句话:我们这里的产业基本上90%都失败了,政府投入了那么多钱,最后什么都没搞成。类似的情况每天都在中国各地农村上演......因此有人感叹:我们与其把大量纳税的钱投入到那些低效甚至无效的项目,不如将其中的一部分拿出来给高龄农民养老,这个才是农民最需要的,也是更符合纳税人的意愿。          

                                          

    前段时间,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一次演讲中说:现在有不少学者一开会就说中央政府应该给大家发钱,但如果钱的总量是有限的,该给谁发钱呢?我认为政府过去欠的最多的一笔钱,就是给农民的钱,尤其是农民养老的钱。我估算了一下,我国现在大概有1.7亿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他们的平均退休金大概就是每月不到150元,我认为这个群体是最应该被补助的。


    对于陆挺的这个建议我举双手赞成,这也是我一直在呼吁的。我们不应忘记历史,不能忘记农民为国家做出的牺牲,我们现在已具备了给老一代农民(40后、50后、60后)像样的、与我们的国力相应的养老待遇的条件。当然,鉴于我国的国情和农情,我想老一代农民对国家也没有太大的奢望,更没有要与社会其他阶层比高低的想法(国民待遇平等),就全国总体情况而言,我想把高龄农民养老补贴标准增加到每月800元是可以做得到的,也能够让老一代农民满意,当然,如果条件允许能增加到每月1000元,那自然是更好的事。


    作为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知恩图报,有恩必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操守,也应当是我们国家奉行的原则。

     

  • 责任编辑:dujiao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