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桂华:打赢疫情防控战:抢滩宜抢早
  •  2020-02-06 18:57:23   作者:桂华   来源:三农中国   点击:   评论:0
  •  【字号:
  • 打赢疫情防控战:抢滩宜

    疫情要防,企业也要复工。拐点还没出现,企业压力会很大。

    疫情防控战,最大消耗是时间。时间没法补给。战术上要速战速决,战略上要一边打歼灭,一边抢滩登陆。

    阻击战打响后,湖北不是第一个启动一级响应,让人诧异。武汉是首发地,湖北疫情最重。武汉一直拼到今天,从消耗战开始转向打歼灭战。之前,有限精力用于收治病人。这几天,在全国驰援下,开始腾出手搞四类人员收治隔离,抓住了关键,有望切断疫情扩散。不久会见到效果。

    第二类战场是与武汉人口交流较多的省份,如河南,压力比湖北小一点。这些地区从武汉返乡人口较多,但又不是巨量,严防死守,封路、封村,疫情基本被控制。只要不出现二次发病的,元宵节一过,压力减小。除开湖北,其他地区拐点有望很快出现。再随着人口外流,战斗将进入扫尾。

    这个阶段,压力最大当是沿海地区,包括最早一级响应的浙江,还有广东、江苏。人口将返流。会不会引发新疫情?不允许!若发生,怎么办?大考验。

    人口转移带动战场转移。湖北依然是主战场。中西部地区的战斗压力将下降,东部地区成为新战场。

    东部地区,节前做的好,那不难。节后做的好,方现实力。好学生,也要考试。

    复工有风险,不复工不行。怎么办?

    继续延迟?不能。企业会受不了,经济不好受。

    很多地方政府出台复工日子。注意,按文件是在此之前不复工。到日子之后,能否正常复工,需要审批,需要地方政府拍板。地方政府决策难。

    难也得办。比较稳妥的办法是,提早抢滩。不可能等到疫情全部控制后,再流动人口。

    既然如此,不如早日开始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必须的、紧缺岗位的劳动力优先朝生产线转移。如果图保险,落地后再隔离十四天,然后参加劳动。

    既然总是要流动,总是经过再隔离,那么,晚动不如早动。早动,不如今天动。

    照此算,复工的日子,要比流动的日子滞后十四天。

    反之,只延长节日,不尽早转移劳动力,时间熬过去,白白浪费。

    企业开工很简单,前提是对流动的人口杀毒。延长节日,不能光让劳动力歇在老家,农民可以把年过长一点,企业等不起。

    抓紧让劳动力流动起来,有序转移到工作地,再完成隔离。

    既然必须得登陆,抢滩则宜早。

     

    桂华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中心研究员

    2020.2.6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