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查报告 >>
  • 李昌金:发展集体经济的调查与建议——基于山东东村的调查
  •  2016-11-29 09:35:21   作者:李昌金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集体化—中国农民的归宿?

    ---山东省微山县欢城镇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调查与建议

    李昌金

    此文原载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三农中国》第27期。

     

    毋庸讳言,中国农村改革的过程就是去集体化的过程。在去集体化、奔私有化(以产权改革的名义)的语境下,对于村级集体经济还要不要搞、如何搞和有没有前途等问题,无论学术界还是政策界一直以来都没有形成共识,尽管发展集体经济写进了宪法以及党和政府的各种文件并被赋予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是中国绝大多数行政村都变成“空壳村”的最重要原因,也是基层组织政治动员力和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弱化的最重要原因。不过,在中国农村就是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要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的,这其中除了像华西村、南街村等全国家喻户晓的名星村外,多数是一些并不怎么出名的普通村庄,山东省微山县欢城镇东村便是其中的一个。20多年来,微山县欢城镇东村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7月,笔者在参与中国乡建院山东省微山项目工作期间,对微山县欢城镇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对调查相关资料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本调研报告。

    一、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山东省微山县欢城镇东村地处微山湖东岸,位于微山县城西北十公里,是欢城镇党委政府所在地。全村现有310户,1120人,分为两个村民小组,全村土地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354亩。近20多年来,东村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目前,东村集体资产总额已超过1亿元,集体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耕种,村民福利很高,多项日常生活服务都由村里免费供给。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土地收归集体,恢复农业集体化。2003年,东村第一次尝试把分给农民的土地收归集体统一经营。当时,东村党支部书记张茂华决定学习山东沂水种植枣树的经验,计划集中全村200亩土地统一种植枣树,但这个计划因为部分村民的强烈反对而夭折,并由此引发一场风波,最终导致村党支部书记张茂华下台。2008年张茂华复出,仍然不改走农业集体化道路的决心,这次他收回土地的决定得到了所有村民的支持,东村率先在全镇实行集体土地由村委村会统一经营。土地收归集体后,村委会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投资数万元打机井,进行沟、路、渠、桥、涵、闸配套建设,改善农田生产条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农业生产上,实现了耕、播、收、浇、施肥、施药“六统一”,耕种收实现全程机械化。村里每年给村民分配口粮,标准是每人每年200斤小麦、80斤玉米。更重要的意义是,土地收归集体,把村民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如今东村70%的村民都利用自己的小门面房做起了生意,青壮年则多在周边煤矿或外地企业打工。

    二是盘活土地资产,走以地生财之路。东村不靠山、不靠湖、不靠煤,人均不到三分土地,且多是塌陷地(煤矿地下挖煤所致),唯一的优势是区域地理优势,即镇党委政府所在地,济微路、枣曹路在村内十字交叉,把东村一分为四,这就使东村拥有了不少具有商业价值的临街地皮。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张茂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大刀阔斧开展拆旧建新工作,拆除沿街破旧门面房20多间,然后兴建了4栋较高档次的门面房,总共有80余间。1998年又兴建了村委会办公大楼,该楼为四层砖混结构,占地1300多平方米。2001年,与县工商县合作兴建规模达5000平方米的农贸商场。2003年,在西外环兴建了一座占地20亩的商贸城,后因张茂华下台而停工,2008年张茂华复出后工程再上马,建成后转让获利300万多元……..。一连串的大动作,大大提升了东村形象,也为东村积累了巨大财富,当然张茂华个人也名声大振。目前,东村集体所有的门面房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按现在市场价格估算总价值达8000多万元。现在已出租的门面房每年租金65万元,这些租金成了东村保障村民福利和维持村委会运转的最重要来源。

    三是整合村庄资源,建村民中心社区2009年,东村为了节约集体土地,把分散的村民集中起来居住,利用当时的新农村建设、合村并点以及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在闲置的集体土地上兴建村民中心社区。中心社区开发采取开发商带资的方式,分三期建成。建成后的中心社区占地30多亩,总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总共700多套房子,社区内配套设施齐全、村民生活方便,品质不亚于城市小区。中心社区房子的土地仍为集体所有,所建房子主要满足本村缺房村民,多余房子向东村以外的村民出售。本村村民按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购买,外村村民按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购买。目前,社区大多数房子已出售,还剩下150多套,全部出售东村可获利2000多万元。

    四是顺应形势发展,创建东大农业园。2009年,村民中心社区还在建设之中,东村又马不停蹄谋划另一个更大的项目----创建东大农业园。这个项目是利用国家土地复耕整理政策,做采煤塌陷区复垦治理的文章。东大农业园从2010年开始建设,规划面积2000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目前实际完成投资2300万元。2013年东村分别成立了“微山县东大舜龙果蔬合作社”和“微山县东大民俗文化生态园”两个公司,作为东大农业园建设经营的操作平台。东大农业园的主要建设项目是在塌陷最严重的地方开挖人工湖,把挖出的泥土回填到周边塌陷的地块,在人工湖内建造人工沙滩、种植荷花、配置游艇;在人工湖的周边开发旅游项目:亭台水榭、休闲长廊、游泳馆、生态餐厅、冯欢纪念馆等。农业园内的设施农业主要有:冬暖式温室大棚10座,菌菜双面棚4座,无土栽培车间近千平方米,一分田农业体验园20亩等。目前,农业园运转情况良好,预计农业园所有项目完成后,经过几年的培育,农业园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2亿元,利润0.66亿元,这无疑将进一步壮大东村的集体经济。

    20多年来,东村用村集体经济收入给全村铺上了水泥路,村里大街小巷都实现了净化、亮化和绿化,村民都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所有村民都安装了闭路电视。在村民福利方面,日常生活除照明用电外,基本上实现了全免费:自来水、有线电视(每户360元)、合作医疗(每人140元)、独生子女入托、计划免疫接种等均免费,对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给予适当奖励(现在停了),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并享受每月50元的营养费。中秋节和春节全村每人各100元过节费。另外,每人还有400元塌陷地补助。村两委每年运转经费及村干部工资20多万也是在村集体经济收入中解决。

    二、 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与启示

    总结东村20多年来走集体化道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可以给人们很多启示,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一个强有力的带头人。东村集体经济能够发展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与一个人高度相关,甚至可以说没有这个人就没有东村集体经济的今天,这个人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张茂华。张茂华是东村本地人,1951年出生,童年经历坎坷,5岁时母亲去世,9岁时父亲又病故,14岁下地干活,17岁跟乡村医生做卫生员,19岁在欢城中学上了一年的工医班。1981年进入镇电影院工作,1984年转为镇文化站正式职工。在电影院工作期间,因为成绩突出,张茂华四次进京开会,受到中央和部委领导的接见。1988年镇党委决定让他到东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从此开始了他20多年致力发展东村集体经济的艰难历程。东村多数村民对他的评价是:有能力、有脑壳、敢作为、敢担当。几十年来,张茂华为发展东村集体经济遭遇了几次重大打击---开除党籍、撤销村书记职务、检察院羁押等。但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张茂华对党的忠诚不变、对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念不动摇。“苍天不负有心人”,张茂华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东村的集体经济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二是立足当地资源谋求发展。东村几十年来都是在围绕土地做文章,不过,东村没有像很多地方那样以卖地获取眼前的利益,而且把卖地的钱花光分光,东村自己建门面房,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以出租方式谋取长期收益。上世纪90年代建的门面房到现在升值空间有多少?东村门面房成为村里最稳定和可靠的收入来源,也是村民福利和村委会运转最可靠的保障。如果说建门面房“技术含量”不高,那么近几年东村利用采煤塌陷地创建“东大农业园”就远超一般人的胆识和能力,其想象力和操作能力毫无疑问让绝大多数行政村望尘莫及。

    三是巧用“借鸡生蛋”融资模式。一个村要发展仅有资源和决心不够的,还需要有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东村几十年不变的法则就是采取“借鸡生蛋”的融资模式筹措建设资金。张茂华利用其在当地的影响力,靠个人的人脉资源,村里大多数建设项目都是通过由开发商带资的方式建起来的,然后以滚雪球的方式发展,最后做到现在的规模。东村现在总资产过亿元,但却没有欠银行一分钱,这是难能可贵的,因为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很多明星村被曝欠银行巨额贷款。

    四是上级组织的支持很重要。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上级组织尤其是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从东村几十年来发展集体经济的曲折过程可以看出,大凡是能够得到镇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张茂华就信心百倍,带领大家大干快上,集体经济就大踏步发展,否则,张茂华有劲使不出,集体经济发展就受影响甚至倒退。比如2003年那场风波,因为个别镇领导不敢担当、惧怕少数村民上访,而迫使张茂华辞职,换上了只会闹事不会干事的人当村书记,致使村集体经济一落千丈。2008年,欢城镇党委重新启用张茂华,东村集体经济也因此重获新生,并再一次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三、东村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村两委与村民“两张皮”现象。以村党支部书记张茂华为核心的村两委几十年为发展集体经济付出了大量心血,尤其是张茂华可谓是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但张茂华的付出似乎并没有得到东村村民的一致拥护,或者说不少村民并不领情。张茂华自己也时常充满悲情地说:只有死了以后才知道是好干部;又说:村民总有一天会理解的。张茂华为什么不能得到村民的理解?除了张茂华因为性格强势在工作中得罪了一些人以及个人恩怨因素外,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村两委和村民在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上没有达成共识。村里想扩大再生产,按张茂华的说法是要用现在的100万干成500万的事,而村民只想现在多分一点钱,因为未来太渺茫。二是村务和财务公开透明度不高。村里的大事决策只开村组干部和党员会,没有开全体村民大会,财务公开多数村民也没有看到。当然,也有不少村民存在“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心理,认为无官不贪。三是村里的某些操作伤了村民的感情。比如农业园工人请外地人不请本村人、游泳馆门票、大棚蔬菜价格本村人没得一点优惠等。总之是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建议权和监督权没有得到保障,村民没有主人翁意识。

    2、企业管理方法和模式落后。东村集体资产以及村级企业管理,仍然沿袭过去传统的管理方式,做事凭觉悟、讲良心。村干部超负荷工作,却没有相应的报酬,镇里规定村干部工资每月不足千元,张茂华因为有退体工资,从几年前开始就没在村里领工资。靠雷峰精神办企业一段时间可以,长期肯定不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张茂华大权在握,东村所有企业法人代表都是张茂华,村里所有事情、事无巨细,一切都要由张茂华拍板,哪怕是买一件很小的东西。在张茂华的工作备忘录上,每天的工作任务不下十五六项。一个年近70岁的老人,又当书记又管企业,哪来那么多精力?张茂华也直言:“没有我村里将彻底完蛋”,这是事实。但这样的管理方式和治理结构显然与现代企业制度相去甚远。

    3、东大农业园发展存在隐忧。东村的东大农业园是一个投资数千万元的大项目,能不能最终成功并持续盈利,现在作出判断为时尚早。一个是项目本身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搞农业项目很难盈利,除非得到政府大量投资。从目前全国情况看,搞这种“农旅双链”类型的农业开发,成功的比例并不高。另一个是管理的问题,这个前面已经讲过了。还有一个是东大农业园的成功,在相当程度上依赖微山县整个旅游业的发展,要靠全县旅游业来带动,但在全民搞旅游的背景下,微山县的旅游业能够走多远?

    (二)几点建议

    1、总结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经验。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也很非常宝贵,微山县和欢城镇政府应重视东村这个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认真总结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成功经验,并从中找到一般规律,用于指导全市全镇壮大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继续支持东村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微山县和欢城镇政府应继续在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多方面支持东村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并切实帮助东村解决发展集体经济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全国其他地方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如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县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奖励和补助;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出台《龙里县“1+6”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推行计划》,要求三年消灭空壳村等。

    3、推动东村推行集体资产股份化改制。要解决东村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村两委与村民“两张皮”现象,从发达地区做法看,对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化改制是一个可选方案,也符合现代企业发展趋势(华为把98.6%的股权开放给员工)。进行股份化改制首先要进行清产核资,建议组成由县农业局经管站、镇相关机构和村民代表参与的清产核资工作组,对东村集体资产进行清查。这样做不仅是为改制,也可以让村民知道村里的家底,消除村民的误解,还张茂华等两委一班人清白与公道。进行股份化改制的资产只是集体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土地等资源性资产不作量化。实施股份制后的所有集体资产仍为集体所有,集体财产折股成为个人股后,不能提现金,一般不能转让、抵押,不参与企业管理,只参与分红。具体如何折股量化,应由村民大会讨论决定。

    4、督促东村改进对东大农业园的管理。东大农业园目前已投资两千多万,管理难度非同一般,目前由村干部包揽一切的做法肯定是不能持久,微山县和欢城镇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帮助东村改进对东大农业园的管理,应考虑采取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如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份制改造等。

    (特别说明:笔者在东村进行的调查得到了中国乡建院微山项目组和东村两委干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尤其中国乡建院高级研究员胡晓芹女士、微山项目黄迁海老师还参与了部分调查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 责任编辑:whj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