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传媒消息 >>
  • 人民日报:农家告别“插花田” 沙洋推广连片耕种
  •  2015-09-07 10:24:05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湖北沙洋推广连片耕种,解决土地“分散化、碎片化” 

    农家告别“插花田”

     

    田豆豆  何长青

    2015年09月06日03: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连片耕种真叫好,泾渭分明没计较;田好管来水好调,机械作业效率高;农忙过得挺逍遥,连年丰收喜眉梢。”说起按户连片耕种新模式给农民种田带来的改变,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太山村农民范诗文直言轻松多了。

      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介绍:“农村土地实行按户连片耕种,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分散耕种成本过高、水利基础设施难管护等问题,也为规模经营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沙洋按户连片集中耕种面积已近37万亩,连片率达40.2%。

      “以前,我家有十几块地,东一块西一块,农忙时非常难搞,现在耕地整合成一片了,我们老两口种24亩水稻,全部实现机械作业,非常轻松。”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四组59岁的村民雷扬高说。

      “我们村水源条件差,过去分田为体现公平,耕地根据不同的肥力、远近、灌溉条件等化整为零分给农民,几乎家家都有‘插花田’。一到抗旱,村民就得拖着水泵到处跑,邻里之间经常为抢水发生纠纷,也导致了大量耕地撂荒。2002年,我们村按户归并集中土地,村里修机耕道、修水渠、打水井、挖当家堰,全村2070亩耕地全部实行按户连片耕种,让村民轻松种田!”三坪村党支部书记杜龙兵介绍,该村按户连片耕种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方便了管理,还提高了农机化率。目前该村农机化率达100%,“插花田”和撂荒地成为历史,大旱之年也能丰收。

      去年4月,沙洋县启动新一轮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为解决承包经营土地“分散化、碎片化”问题,沙洋县通过项目整合配套沟渠、机耕道,鼓励农民采取流转并地的方式,实现农村土地按户划片耕种。

      耕地划片后,便于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毛李镇回乡创业能人鲁志刚,在毛李村流转土地480亩,投资16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稻鳖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在稻田中套养白鲢鱼和小龙虾,今年小龙虾收益已超过20万元。官垱镇鄂冢村二组将原来上百亩低洼地流转给合作社种甘蔗、藕带等经济作物,亩均经济效益在5000元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6日 10 版)
  • 责任编辑:xzz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