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李昌金:江西抚州部分园区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剧
  •  2015-06-25 18:26:11   作者:李昌金   来源:作者赐稿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资金是经济的血液,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今年,在经济下滑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资金偏紧问题显现。作为中西部次发达的地区的江西省抚州市的工业园区企业,今年以来部分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资金风波,进而引发信贷风险和民间借贷风险等。该市企业资金风波的出现,成为近一个时期以来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为把了解这方面的情况,研究采取扎实有效的对策措施,笔者深入抚州市K县展开较深入的调查。

    一、  基本情况

    K县位于位于赣东中南部,全县土地总面积291.6万亩,其中耕地面积27.2万亩,总人口23万,其中农业人口17万。2014年,该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54.39亿元,财政总收入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5亿元。该县工业园区始建于1996年,位于K县北部,整个园区沿宜临公路干线开发,带状形态,形成一园三区,即丰厚工业小区六里铺(潭坊)工业小区官仓工业小区2014年,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103亿元,跨上百亿台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3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户,总数达90户。

     

    1.银行信贷风险凸显。该县金融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园区部分企业出现拖欠该县农信社、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本金或利息的现象严重,形成了大量不良贷款,存在较大的信贷风险。具体情况为:农信社,一季度园区共3家企业有6笔贷款1600万元逾期未还,有12家企业共拖欠贷款利息139.61万元,共形成不良贷款达5208.5万元。农行,一季度园区共4家企业在农行贷款177万元到期未还,贷款利息14.92万元,共形成不良贷款达191.92万元。建行,一季度园区有1家企业的两笔贷款共800万元,这些贷款虽然未到期,但该企业已在20151月停产,无力归还贷款本息。

     

    2.民间借贷风险暴露。据K县农信社提供的情况,园区机械行业共24家,涉及民借贷企业达17家,融资金融高达4600多万元,利息多在千分之五至六,最高的达千分之十。这些民间借贷,有些是向本县干部职工、农民等个人筹借的,有些是通过地下钱庄筹借的。过高的融资成本使得企业难以承受,正常的生产经营难于维持。有些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停产,有的企业老板卷款跑路,导致很多债权人封阻企业厂房,搬走企业设备,有的到法院起诉,还有不少人则到政府上访,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3.拖欠工资民工闹事。一些园区企业因为资金紧张,长期拖欠本地的原材料款和工人工资,还有些企业停产或搬迁,但没有按照劳动法规定给工人足额的补偿,由此造成劳资纠纷,有的企业工人因此几十人集体到省市县政府上访,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主要影响

    K县部分园区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的出现,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主要是大部分企业自有资金不足,主要依靠政府支持、银行融资、民间借贷,有些企业甚至连固定资产投资都靠贷款,资产负债率高,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正常生产经营难于维持。也有外部的原因,主要是市场整体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客户经营情况恶化,开工不足,经营亏损,资金回笼期拉长,现金流不充分,导致还款来源不足,不能按时还款付息。还有就是前面说的民间借贷成本过高,企业无力承担。宜黄县部分园区企业资金链断裂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当地经济金融稳定运行。部分园区企业特别是机械行业风险突出,作为该县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如不能妥善处置,必将对该县今年的生产总值、财政税收和社会就业等重要经济指标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由于不良贷款上升,如处置不慎,将可能引发区域金融风险,影响到金融市场的稳定。

     

    2.影响当地金融机构正常发展。据该县农行反映,该行温商卡不良贷款已引起总行的高度关注,省、市分行多次到该行进行专项检查,如不能及时收回,根据上级行信贷管理制度,必将影响该行其他业务的发展。县农信社反映,若园区企业贷款形成不良贷款,该社不良贷款总额将达到10648万元,不良率达6.15%,高于组建农商行贷款不良率不得高于5%的标准,必将影响下季度省市银监部门对该社的转制农商行工作的考核验收。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金融机构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

     

    3.影响当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部分企业出现贷款风险,一些企业甚至对银行催收不配合、态度粗暴,这是一种恶意拖欠和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这种行为如得不到制止,极可能在园区企业中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引发其他企业也采取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如此必将对当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造成恶劣的影响。

     

    4.影响当地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由于一些园区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产生了大量的劳资纠纷和债务纠纷,许多企业员工、债务人由于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到当地政府上访,而且是闹访、缠访,当地解决不了就上北京上省城上市里上访,影响了政府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更影响了当地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

     

    三、工作建议

    1.成立风险处置机构。建议由当地政府牵头成立园区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处置领导机构,组织相关部门对园区企业资金链断裂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研究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并切实抓好落实。

     

    2.积极处置融资风险。金融机构要积极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债权。对确实出现风险难以清收的财园信贷通贷款,由县财政按约定分担风险,减少金融机构损失。其他民间个人借贷、企业员工权益保障等也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其自身的合法权益。

     

    3.加强社会信用建设。一是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建议加大依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力度,严厉惩治违法行为,对企业老板卷款跑路的,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以达到震慑其他人的作用,切实维护金融债权,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二严厉打击非法民间融资行为,对涉及民间高利贷的机构和个人要依法进行处理。三是做好对企业家的教育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家协会应该加强对企业家的诚信守法、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教育,避免短视的行为。四是政府应该大力倡导中小企业的法制化管理和引导法制化经营,必要时,送法入企,促进他们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原载经济日报――《市县领导参阅》2015年第11期

  • 责任编辑:dujiao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