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卡里姆·希迪奎:土地私有化能解决农村问题?印度农村有答案

    关键字: 印度印度农村印度农业土地私有化农村改革

    (本文原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2月13日第705期,记者闫勇)

    印度经济改革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其目标是推进印度经济市场化。改革确实带来了较快增长,但如今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近日,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印度裔经济学家卡里姆·希迪奎(Kalim Siddiqui)在《经济与区域研究》(Economic and Regional Studies)杂志上撰文表示,印度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落后于印度整体经济增速,农村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农业生产率受技术条件制约

    印度近期的经济改革使一些行业得到快速增长,也让一些富人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的财富大大增加。但投入了印度全国六成左右劳动力的农业,不论是土地生产率还是农业投资都一直停滞不前。

    农村经济一直是印度经济中的弱项,然而,对于印度来说,农业却是至关重要的产业部门。只有农业获得高增长,才能提高印度近三分之二的人口的收入,进而增强国内市场的容量和购买力。希迪奎说:“我们有很多的土地(可耕地),但我们在防洪设备、化肥和灌溉系统上的投资均明显不足,影响到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印度应该将投资导向农业、农村发展、教育和健康事业方面。印度投资信息和信用评级有限公司(ICRA)高级经济学家阿迪蒂·纳亚尔(Aditi Nayar)表示:“农村消费是维系经济增长的支柱之一。”但目前形势不容乐观,她表示,印度农村疲弱的需求已致经济增速放缓。

    农村贫困没有切实转变

    印度经济改革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其目标是推进印度经济市场化。改革确实带来了较快增长,但如今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此前印度民众对于本国经济迅速赶超美国及中国的乐观估计,现在需要打个问号了。

    希迪奎表示,高科技服务业和IT产业是印度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而印度制造业的增长比东亚经济体要慢得多,加上农业停滞,造成印度的贫困依然无法改变。希迪奎说:“尽管经历了30年的快速增长,慢性营养不良还是很普遍。”农村地区严重的营养不良现象一直未能扭转。他认为,社会职能部门的忽视导致印度儿童死亡率比世界其他地区高很多。有数据显示,目前有20%的印度人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40%的印度人不能读写。农村地区教育普及状况则更糟。

    此外,印度土地的产权现状也不利于印度农民脱贫。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黄迎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的土地是私有的,而且分配严重不公,有数据显示,2003年除了自住地以外,农村土地分配的基尼系数达到0.76,有31%的家庭没有耕地,80%的家庭拥有1公顷以下的耕地,另外20%的家庭却拥有78%的土地。这种严重的分配不公,导致印度实际仍存在地主、佃农和农业工人等阶层,使整个印度农村停留在‘半封建’时期。”

    “印度曾进行过土地改革,内容包括减息减租、固定租期租约、设立拥有土地最高限额制度、国家提供低息贷款等方法,但是在各邦实施情况大多不理想。印度解决粮食问题多通过绿色革命,即采用现代农业技术结合政府贷款和技术支持等来解决,而非通过所有制改革来实现。所以,相对于多数东亚国家,印度农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变革不大。”黄迎虹说道。

    征地政策致雪上加霜

    印度农村面貌也在发生变化。不过学者们认为,这种变化未必有益。印度政府的征地行为造成了农村居民大量迁移。由于这些被征地的农民无法得到很好的安置,很多学者认为此举动会使得农民生计和当地农村经济雪上加霜。

    黄迎虹对记者说:“所有为了工业化而开展的征地,困难大多在于其是以国家的强制性措施去推动工业化。而在印度复杂的社会状况背景下,其困难尤为明显:因为农村土地仍与多数农民的生计所系,土地赔偿涉及多种不同社会成分(土地所有者、实际耕作者和雇佣工作者),在实际运作中地方政府(尤其是邦一级)可能暴力征地或过度征地,社会精英抵制和反对党鼓噪,这些都使得其征地举步维艰,造成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建设进度缓慢。2013年底的《土地征用、赔偿与再安置法》(Land Acquisition, Rehabilitation and Resettlement Act, 2013)虽然已经取缔了旧殖民地时期的征地法,但新法使得土地征用费用大幅增加,且程序越发繁琐。目前印度国内正在讨论新的征地政策,这意味着印度的征地政策仍在变化之中。征地困难的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印度经济的腾飞也将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

    增加农业劳动者自主权

    面对种种不利局面,同时为了吸引农村选民,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印度政府在2014年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并且对负债农民提供了资助。印度政府还开展了一项雇佣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百天计划。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都提高了农村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同时使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不断下降的农村消费需求得到了拉升。但是这种行为最终引发了通货膨胀,并且迫使印度储备银行不得不提高利率。通货膨胀使得这些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以往受益于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企业也受到农村经济增长减速的冲击。

    印度政府实行支持加大投资和产能的政策时,适逢全球农产品价格暴跌期,令印度农产品出口惨遭打击。印度投资机构科塔克(Kotak)经济专家法伊亚兹·胡达尼(Faiyaz Hudani)表示:“许多(农产品)出口业务已经变得无利可图,有些情况下甚至难以为继。”

    对此局面,希迪奎表示,印度发展农村经济不应该以自由市场理论为依据。他认为,印度农业和农村需要投资,政府应该为农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小农场主和农业劳动者的自主权,由此提高他们的收入,并最终促进印度农村的食品供应安全。

  • 责任编辑:朱战辉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