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列表
  • 注意: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闭窗口】【返回原文
  • 2人参与评论,总评价为:★★★
  • 林山 - 2016-11-02 15:56:57  评分:★★★  [阅读原文]
  • 不要脱开社会关系谈论贫困问题。
    人类只有生产,才能脱离贫困,过上所谓的富裕生活。生产发展,因为机器的出现,使得一部分人掌握了设计机器、制造机器和操作机器的技术,他们先富裕起来。由于人的模仿性,人们通过学习,就在新的行业也制造和发展机器,不同的机器在各种工业中先后出现,这就是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带来了机器,极大的扩大了人的就业范围,人的富裕范围也随之扩大。随着一部分人的富裕程度增加,服务业也蓬勃发展起来,更多的人随之富裕起来。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贫困,就是一部分人无法通过学习来提高设计机器、生产机器和操作机器的能力,从而陷在人的原始状态无法自拔。这个状态显现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就是农民的贫困。这个状态还隐在城市里,就是失业人员。
    这是从技术角度出发,得出来的结论。
    因此,学习和就业,是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
  • 林山 - 2016-11-02 16:16:21  评分:★★★  [阅读原文]
  • 不要脱开社会关系谈论贫困问题(二)
    在另一个层面,即人的社会关系上,由于自由竞争理论目前主导着人的思想,人在自私性上要逼迫竞争对手,不让其超越自己,掌握社会资源并牢牢巩固,是每一个理性人的必然选择。而一部分人掌握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即意味着必然有一部人掌握的社会资源不足,也就是说他们陷入了贫困状态。小到一个村庄,大到整个地球,人的自由竞争的目的就是掌握资源。
    提倡自由竞争的人们,其实是想自己及其子孙永远掌握资源。但是,由于人的自然禀赋不同,绝对的自由竞争,必然是身强力壮者获胜,因而他们成立国家这一政治组织,来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这就剥夺了他人的竞争。所以,自由竞争是捆住别人的手脚的竞争。
    这个时候,有一部分聪明人,就组织起来,成立企业或者政治组织(包括宗教),用组织的力量与个人进行竞争(我们就能理解为何要拆散人民公社了)。在强大的组织面前,个人只能臣服。
    个人在竞争中失去资源,自然而然的就贫困下来了。
  • 总数: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页次:1/1  转到: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