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路径探析

    -----基于荆门市名泉社区的探索与实践

    张旭平 陈松松 胡艳萍

     

    社区处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末梢神经”,发挥着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促进民生幸福的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现代化,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时代课题,荆门市名泉社区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有效解决了渔场改居等新型社区治理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探索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一、夯实基层党建,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强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的契合点,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和社区活动之中。

    (一)创新党建模式,形成“区域化”党建组织网络

    1、成立社区大党委。社区依托辖区资源,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大党委”的组成人员,包括社区包片的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党委委员、驻地单位党员代表担任兼职委员,社区书记兼任大党委书记。这样依据社区地缘就实现了相关党组织的横向合作,有利于发挥“党建+”的合力效应,进而形成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强大组织带动和方向引领。

    2、党组织建设融入“两新组织”。名泉社区注重在行业协会、社团组织、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社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信息员等指导和服务“两新组织”,确保能够建党组织的就建组织,不具备建党条件的,就将其党员和相关党务活动纳入相应社区组织帮带,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全覆盖,避免有党员无组织、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无法开展的情况,以便增强社区党委对两新组织的较好介入和有效把控。

    3、党组织建设融入居民区。社区党委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导向,将党的组织建设向居民区融入式发展。根据小区整体特征的差异,在封闭式物管小区,形成由社区党委委员、物管党员负责人、业委会党员组成的小区党支部,推行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共享资源、共管事务的党组织设置;在混合开放式小区,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社区民主协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体的党组织设置。

    (二)强化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队伍

    1、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践证明,一个好的班子,能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名泉社区两委的选任既考虑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性别等结构,做到搭配合理,保持班子的生机活力;又根据现实需要,真正把那些群众最期待、工作最需要、组织最了解的人选进“两委”班子,切实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多种途径招聘社区党务干部,目前聘任一名专职的党建助理员。

    2、分类教育管理社区普通党员。针对社区中的纯居民党员,离退体党员,企业下岗职工党员,待业人员中的党员及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的不同特点,研究制定体现各自情况、有助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各类工作方式,定期组织他们开展活动,引导他们为社区建设发挥热量。名泉社区还积极探索了“两联制”模式,即“支委包联党员”——全面及时了解社区党员、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现实表现;“党员包联居户”——划好党员责任区后,相关党员要对联系居民进行贴身式服务,真正成为基层的政策宣传员、信息传递员、矛盾调节员、党风监督员。

    3、构建社区党员信息库。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现代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问题已经成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一个重点课题,这种情况在名泉社区表现的更为突出,对此,该社区建立了党员信息库:通过“报到”制,将社区各类党组织信息公开,使流动党员能够顺利就近方便找到“娘家”,接转组织关系;通过普查制,将没有及时找到组织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进行收拢;通过督查制,为每个流动党员建档立卡,动态关注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发挥相关作用等的情况。

    (三)注重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1、规范党组织活动阵地。本着“规范、实用、简洁、直观”的原则,社区党组织设置专门的党员活动室,配备电视机、播放机、电脑等学习设备和党建书籍、报刊等有关学习资料,开设网上活动平台。在党员活动室、办公楼大厅或过道等便于观看处,墙上有重点地选择布置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制度牌匾、党组织设置示意图、发展党员程序图、党组织活动和党建工作成果展示图片、光荣榜和学习园地等,直观、形象地反映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情况及成效,并做到经常更新,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促进党员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和提高,营造创先争优、奋发向上的环境和氛围,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2、规范建立党员活动登记卡制度。实时登记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以及发挥作用的情况,并作为考核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每名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学习教育活动、社会义公益活动等必须进行登记,规定每名党员一年的记录应不少于12次,并适时在支部活动阵地公开展示,接受群众监督,在党内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氛围和环境,激励党员社区自理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打造红心社区品牌。大力开展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区域一体化、城乡信息化党建实践,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构建“四化一型”党建格局为引领,全力打造“红心社区”品牌。一是建强堡垒耀党旗之红,打造党建示范中心。以党员“五在五进五星”活动为载体,完善党组织体系,以党建引领社区全面发展。二是引领发展绘前景之红,打造创业创新中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辖区创业人员开座谈会、参加培训,组织有就业需求的居民参加招聘会等,打造创新创业中心。三是为民服务呈爱心之红,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坚持以“便民、利民、为民”为理念,开展高效便民服务。四是依法治理显和谐之红,打造网格管理中心。五是培育文明扬思想之红,打造文化活动中心。

     

    二、集聚居民智慧,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开展基层工作有两种导向,一种是“眼睛朝上”的被动式,依靠少数干部,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另一种就是“广接地气”的主动式,这种方式将工作触角尽早延伸,及时把握群众诉求,研判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名泉社区切实将后一种方式运用的扎实有效,形成独具特色群众工作法,切实做到了坚持民本导向,以人民的名义,行为民谋福祉之实利。

    (一)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从群众中来

    “问题是时代的强音”。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到引领进步的路标。作为最基层组织架构的社区,其工作开展更应“问情于民、问需于民”。

    1、敢于正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与敢不敢正视问题。名泉社区一班人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社区存在的党务、干部作风、拆迁安置、环卫保洁、基础设施、信访等各类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树立较好的反向思维观,有问题,就能从中找出推动工作、谋求和谐稳定的突破口。

    2、善于发现问题。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既有明面的,也有潜在的,社区一班人坚持工作触角下延,身子下倾,资源下移,通过建立的较为完善的社区工作架构体系,“问情于民、问需于民”,及早有效摸排问题与矛盾,做到情况了然于胸,登记在册;

    3、认真研究问题。社区注重从纷繁复杂的舆情和诉求中,抽丝拨茧,进行问题的归类整理,还善于借助外脑外力,进行“把脉问诊”,以便于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集中有限的资源力量解决实际问题。

    (二)优化工作方式,坚持办法和群众一起想

    社区治理中,要解决的是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因此哪种方法真的奏效,最好也由群众定夺,做到“问计于民”。

    1、注重引导发动群众。凡是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务都请群众参与,由大家一起协商解决。比如说小区的车位费应该收多少,哪些人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小区改造过程中的细节设计方案等等。集众智,可以有效的解决问题,也可以很好的实现群众内心的平衡感。

    2、为群众参与搭建平台。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将群众作为治理力量的重要一极来打造。如通过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参与治理社区的使命感,顺利组建了自管委员会,同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形成三方协调机制,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方法,此举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增强对社区和社区工作的认同。

    3、虚心向群众请教。坚持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和群众一块想的理念,肯定群众的创新能力和智慧力量,将问题解决的初步设想,以及相应的政策依据和可能遇到的困难,实事求是地向群众进行说明,多听群众对问题解决思路的看法,群策群力。所以,诸多名泉社区辖区的三无小区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在群众的助力下顺利解决。

    (三)明确工作导向,坚持成效由群众评

    社区治理的愿景就是不断地提升社区的品质,让社区居民拥有归属感和幸福感,让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当中。因此,社区治理的成效,还要“问绩于民”,让社区群众成为真正的评论者。

    1、保障群众在社区工作中的“获得感”。既要看社区两委工作的开展能不能给群众带来直接利惠,让群众得到民生福祉,更注重事关群众的一些长远规划、制度建设、参与机制的建设,为群众生活宜居快乐打好基础。

    2、保障群众在社区事物中的“话语权”。在社区内部的“优秀社区工作者”“文明家庭”等评选项目中,注重群众参与公认的要求,让群众当“考官”,挑毛病,论优劣,保障群众的话语;对涉及社区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坚持召开听证、论证、见证三证方式,让群众充分表达意见建议,满足群众的话语权,才能将群众的意见建议更好收集,才能免于出现后续的吃力不讨好的问题,才能赢得群众更多参与支持,进而赢得更多点赞。

     

    三、搭建治理载体,丰富社区治理抓手

    (一)实行积分管理,勇闯社区治理新路

    1、推出党性积分管理模式。以积分的形式、量化的手段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内生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一是科学设置积分。制定《关于名泉社区党员实行“党性积分”管理的意见》,将党员参加党组织学习、遵章守纪情况、参与公益活动等内容量化为具体的积分,并将积分规则向全体党员及社区居民进行公开。二是严格考评积分。社区党支部建立“党性积分”工作台账,准确记录所有党员积分情况,实施一季度通报一次,并在社区网站、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上予以公示。三是灵活运用积分。把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五星”党员评定、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尺。对“五星”党员和优秀党员,优先安排就业培训、伏先发放创业贷款,对连续两次评为“五星”或优秀的党员,组织一次免费体检。对年度积分处于末位的列为不合格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由党组织负责人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督促限时整改提高。

        2、探索建立家庭道德积分管理制度。名泉社区将家庭道德建设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切入点,探索建立家庭道德积分管理制度,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加家庭道德建设,以家庭和谐、人际和谐促进社区和谐。一是科学量化分值。将居民家庭美德量化为积分,以积分记录美德。凡是有传递正能量的行为,社区都给予积分,如拾金不昧、义务劳动、邻里互助、义务献血、参与社区活动等均可积分,居民可以自己主动向社区申报或由邻里推荐,也可以由网格员日常走访巡查中确认并向社区推荐,由社区“两委”审核,社区根据制定的积分标准给表现优秀的居民积上不等的分值。二是注重制度宣传。社区通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张贴海报、设立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社区网站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广泛宣传家庭道德积分的相关内容,使家庭美德建设积分管理家喻户晓。三是细化奖励措施。居民积分累计达到10005000分不同分值,可以兑换食用油、大米、床上用品、电磁炉、电压力锅等奖品,社区还进行不定期抽奖活动。社区建立长效机制,居民积分以奖为主,终身有效,积分兑换后不清零、不作废,并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和社会福利向积分高的优秀居民倾斜。

    (二)建立自管委员会,推进居民自我管理

    1、成立自管委员会,攻克难啃硬骨头。“三无”小区的管理问题,一直是难事复杂事,有人比作社区治理的硬骨头。名泉社区充分信赖依靠发动群众力量,创新服务模式,变主管包办为自管自治,所以城投、福城、棚户三个“三无”小区着手,就应该如何管理开展民意调查,了解居民对成立自管会的服务需求和建议。然后在征集居民意见后,通过海选选举楼栋长,再由楼栋长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自管会成员,成立“三无”小区自管会。

    2、明确自管会工作职责,规范运作流程。权责明晰无扯皮,流程规范效能高。名泉社区积极指导自管会建立工作规章制度,重点聚焦了居民比较关注和意见较为集中的小区基础设施修补,安防器材装置、环境卫生保洁、矛盾纠纷调解等,确立了从问题摸排、意见征集、资金筹措、监督保障等系列程序,确保“社区的事,自己办;自己的事,确实能办好”,达到了居民自治、促进和谐关系、畅通民情民意的作用。

    3、深化自管会内涵,发挥效能倍数效应。名泉社区在充分肯定自管会治理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深挖职能内涵,更好助力社区工作。注重将自管会从应急的一般组织向常态化组织转变,让自管会真正辅助社区两委做好社区工作,当成一种参谋和助手,一定程度上主力军;注重将自管会的事务从社区居务到社区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积极拓延。注重自管会参与者的多元,从热心居务的一般居民向辖区居住的党政领导干部、经商实业人士、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从业者等社区“贤达”延伸,增强这部分人的参与度,整合好他们掌握的社会资源,实现社区自管工作的提档升级。

    (三)借力网络媒介,打造社区服务网络

    1、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搭建连心线。根据社区人员流动性大,面对面交流少、个性化服务要求越来越多的特点,名泉社区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变在办公室坐等服务为上线服务,使民意了解的方式更为便捷,为民服务的效能较好增强。

    2、丰富微信推介内容,赢得公信力。线上开办各类知识讲堂,向居民推送党建理论、安全知识、健康养生、法律知识等内容,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订阅号内容能够做到“每日更新”,形成群众爱点的指尖意识;党务居务做到公开透明,通过平台确保群众知晓监督,很多工作不仅取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赢得公信力。

    3、开设公众号特色模式,传递正能量。开办了“好人好事故事汇”,对辖区好人好事及时宣传,树好典型,在群众中形成了广泛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氛围。建立微信公众号“点单”服务模式,志愿者服务团队“接单”后,立即到指定地点开展服务,并在微信将服务情况予以反馈。

     

    四、注重文化塑魂,提升社区治理软实力

    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不仅在于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无缝化、功能效用化,更在于社区全体居民思想品德和文化素养的整体提升,这也是社区治理成效的要义所在。名泉社区近年来注重社区文化建设,重视培育社区价值认同,探索形成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

    (一)办好特色讲堂,提升思想文化水平。名泉社区通过打造特色讲堂的方式,不定期举办讲座,丰富居民文化知识。这种特体现在:

    1、讲堂讲听主体的不特定。在主讲邀请上,能够登上特色讲堂的,既有党校高校的专家学者、也有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更有广大群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确保了授课主体的高端与平实、理论与实践的较好互补。

    2、讲堂所涉内容的不特定。主要是举好红蓝绿橙“四色牌”:通过“红色课堂”,开展“党性修养”、“学习伟人精神”、“追忆红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通过“蓝色课堂”,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进行现场演练活动,让居民掌握安全小常识;通过“绿色课堂”,开展健康养生、食品安全等知识传授,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通过“橙色课堂”,为居民普及法律常识,让居民学法、懂法、用法。

    3、讲堂成效评定的不特定。讲堂的效果评定,没有具体的数字指标,也没有硬性的规定,完全是通过这种模式,旨在向居民传输一种理念,灌输一种意识,形成一种习惯,养成一种自觉。如此,开办者不会感到压力,受众者也不会认为说教。

    (二)开展志愿服务,营造文化活动氛围

    志愿服务是社区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志愿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不仅体现社区文化建设成效,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区工作的社会形象。名泉社区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1、注重引导,积极孵化社团组织。名泉社区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众组织、群众活动、群众受益。成功孵化了名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太极拳协会、舞蹈协会、记忆宣讲社、诗社、爱心课业辅导班等6个社区民间组织。这些组织既积极开展防盗防骗、家庭安全用电、消防知识等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知识。更注重带动居民开展文体生活,增强了居民体魄,陶冶了情操,促进了交流,提高了居民的综合素养,成为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2、善于动员,形成辖区单位参与志愿活动热潮。辖区单位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区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名泉社区一班人主动上门,积极沟通,秉承互利多赢的原则,取得了辖区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举办了很多为民务实活动。比如,掇刀包商村镇银行工作人员进社区向居民传受防假币和诈骗知识;掇刀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为辖区居民开展免费体检义诊,建立健康档案等。

    3、扩大交流,借助外部志愿力量提升影响力。名泉社区积极建立与市、区志愿服务组织的有效联系,引导支持这些组织到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他们服务专业、组织健全、队伍有力、社交平台强大的优势,不仅对辖区公益事业增添了力量和色彩,而且通过合作也影响和带动着辖区自身志愿组织的服务能力增强。

    (三)举办特色活动,凝聚文化认同共识

    名泉社区紧紧围绕社区工作、群众需求开展活动,凝聚文化认同。

    1、联系实际,善于把握群众需求开展活动。以节庆文化为切入,贴近居民实际开展活动。举办了端午文艺晚会、中秋文艺晚会、纳凉晚会等文艺晚会;利用元宵节、三八妇女节、科技活动周、世界无烟日、全国土地日、六一儿童节、国际禁毒日、全国科普日、国家宪法日等活动节点,开展了诸多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活动宣传,营造文化氛围。此外,社区还联合辖区单位组织开展富有专业特点的文化活动,既丰富居民知识,又活跃文化生活。

    2、瞄准上级,争取协办有影响力的活动;善于通过借势,展示自身工作经验,助力文化宣传工作,是名泉社区的一大特点和优势。比如,荆门市家庭道德建设积分制管理工作现场会暨文艺晚会在名泉社区举行,名泉社区不仅做了家庭道德积分建设的经验介绍,而且在文艺汇演中,让辖区居民轻松自然地享受到了党风廉政、家庭道德建设、平安建设、创卫计生等知识盛宴。荆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奖励仪式也在名泉社区举行,辖区居民不仅获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而且营造了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氛围。

    3、聚焦历史,认真铭刻社区文化的思想印记;社区的团结凝聚要靠居民的历史铭记和价值体现。名泉社区是从一个渔场改制后形成的,20105月设立,成立的时间不长,虽然现在作为城市社区人口大幅扩大,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居民都是原来的亲朋故旧、乡里乡亲,所以可以凝聚的共识很多的。对此,社区一班人围绕记住乡愁的要求,结合现在社区的运作特点,为了让居民记住关爱集体、团队合作、奋斗拼搏、自力更生、尊老敬亲、互帮互助等优良传承,启动了社区志编撰工作。同时,举办相关的讲演会,让居民回顾过去、正视现实,认识到幸福美好生活的不容易。 

    五、健全保障机制,夯实社区治理工作强支撑

    名泉社区着重从用人方式、物质保障、业务指导等方面,夯实社区治理工作的有力支撑。

    (一)突出用人方式上的灵活高效。社区治理的主体是人,名泉社区在用人方面凸显了其方式的灵活性。

    1、设立党建助理员;面对当前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形式,为了强化社区党建工作,加大党建工作重视力度,名泉社区积极响应上级组织的要求,经过社区党总支推荐,街道党工委严格审核,选出了党性强,作风好,工作能力优、群众基础好的基层党建助理员1名;党建助理员的职责主要就是,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社区党建工作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同时将上级组织的最新要求及时传达到社区,形成社区党建工作上传下达的良性机制。明确激励考核机制,通过强化党建助理员的工作目标和考核要求,并根据社区党建工作成效为党建助理员进行绩效兑现。通过党建助理员模式,有效助推了社区党建工作的精准度、规范化、实效性。

    2、明确派驻人员双重身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形成了支持社区工作的良好氛围,名泉社区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态势,盘活使用上级部门派驻的辖区片警、包联社区干部等人员。它的特色做法就是,派驻人员身份的双重化。作为派驻单位工作人员,积极践行业务职能,同时又被吸纳进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深入了解。这种身份双重性,让派驻人员短期职能上的“分内事”转为自己家门的“分内事”,有效提升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同时也增强了社区群众对他们的认可度。

    3、强化志愿群众选聘。毛泽东说过,“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集思广益方能成就事业”。名泉社区十分注重群众志愿服务的作用发挥,具体在选聘上有几个特点:一是注重“两度”,既关注志愿服务群众的参与热度,也注重他们的工作力度,确保选上来的人真正有威信。二是注重“三联”。社区书记作为总联络人,对选聘志愿群众工作全权负责;社区两委班子,个人包联,确保不同的片区日常工作有人指导;网格员、党小组长,对选聘志愿群众业联,实现信息互通、业务互助、资源共享。三是注重“四合”。选聘志愿者之间工作合力强,能够实现团结协作;选聘志愿者和联系群众之间无缝结合,能及时关注传递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事;选聘志愿者和社区两委合谋大计,对关系社区发展的事项共同策划;选聘志愿者和掌握社会资源者之间合作共赢,通过社区提供平台,吸引相关社区资源参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各类创建活动、社会公益事业等,为别人留名,为自己谋实利。

    (二)注重物财保障上的多措并举

    资金和物质条件是社区工作顺利开展的血液,能不能解决好相关的财物保障,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社区工作的合力和效果。名泉社区一班人解放思想,从项目资金、互助共建、招商引资等方面,有效解决了存在的“先天不足”问题。

    1、借助项目制,全力争取政策资金。名泉社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各类支持,比如,一是紧紧绑定在市区项目上。为了解决社区电力设施老化以及电容太小不能满足群众用电的需要,名泉社区积极争取驻点单位、项目开发建设方等多方支持,不仅解决了困扰群众的用电问题,更是推动了电力设施纳入市区统一管理的范畴。二是借助活动争取支持。借助荆门市、掇刀区等开展的五城同创活动,积极争取相应项目资金,实现了社区卫生保洁、园林绿化、道路硬化建设、路灯装置、交通信号灯设置等的健全;三是争取各类活动举办。借助荆门市重视积分制建设的热潮,名泉社区积极实践探索,形成了受到市区领导肯定的工作经验,同时将市宣传部、市妇联等部门要开展的家庭道德积分制银行,文明家庭书香家庭表彰等活动,争取到社区召开。

    2、注重招商引资工作,夯实社区治理物质基础。名泉社区一直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通过三招并重,贡献智慧力量:一是练好内功,通过营造良好的辖区治安、环卫、物业、交通等居务和社会环境,为招商引资工作创造条件;二是亲身招商,通过引进酒店、教育等高端服务业,增强了社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全力配合,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协调和群众安置服务工作,以较强的担当确保了建设事业发展。辖区经济发展,从整体上为社区治理工作优化了条件,夯实了基础。

    3、借助开发商支持,助力社区公益事业发展。通过合作共赢,积极促动辖区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一方面,社区为招商企业在情况摸底、征地拆迁、群众工作、矛盾调解、招工用人、党建业务、文化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展示亲商重商的实际表现;另一方面,推动企业在实现稳步经营和良性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支持社区工作,在开发建设的小区为社区预留公共服务场所,积极支持社区各类公益事业,真正践行好社会责任和担当。

    (三)强化业务指导上多方联动

    名泉社区工作上之所以亮点纷呈,这和形成的街道党工委管总、上级职能部门分管、包联单位辖区单位协管和直管党员助管的业务指导模式密切关联。

    1、街道党工委管总把方向。注重坚持街道党工委的全面领导,尤其是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明确社区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实现社区两委班子人员配置上的合理优化,促进社区党务工作的品牌创建和特色挖掘,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2、上级职能部门分管助规范。注重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业务指导。通过借助区委组织部力量,推进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效打造“红心社区”、网络党建等工作品牌;通过借助公安部门力量,在社区重点路段交通疏导、辖区平安创建方面,科学设计,集约力量;通过借助园林、市政等部门力量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整体推进。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让名泉社区工作方向更明、职责更清、效果更优。

    3、包联单位辖区单位协管强支持。主要是创新协管模式:一方面,党建共建。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和包联单位定期举行例会,交流党建工作的相关意见建议,强化各自党员干部的交流培训和党性教育,实现机关党建接地气,社区党建提档次。另一方面,社区居务共管。激发包联单位和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居务的行动自觉,为其提供相应社会职能践行的试验田和自留地,发挥其资金、资源、人力等优势,推动社区工作的良好运转。

    4、直管党员助管聚合力。直管党员是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名泉社区切实做到了:一是强化党员意识。通过过政治生日、流动党校、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开展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增强党员意识,使其不忘记入党的初心,使其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使其不能降低自身的素养标准。二是网格党建活动参与。党员积极通过找网格,找到所在党小组,找到组织,找到自身应该领办的工作任务;三是助力社区工作。积极参与社区党建、社会治理、征拆安置、创建活动等,在担当作为中展示党员风采。

     

     

    作者单位:

    张旭平:荆门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陈松松:荆门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讲师

    胡艳萍:荆门市委党校学员组织处副处长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