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所定义的农村新集体经济非常简单。三户人家合作,耕地并块规模化经营是集体经济;五户人家联合,三户负责生产,两户负责市场,也是集体经济。党支部带头,村社合一是集体经济;乡镇引领,对农户进行虚拟联合,还是集体经济。农民自主是基础,市场导向是灵魂,因地制宜是关键。

    关于发展农村新集体经济,我有以下政策建议。

    一、优化行政环境,慎用行政手段。

    高度依赖行政手段干预农村经济,基本上都起到了揠苗助长的作用。从人民公社运动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乡办、村办企业,我们经历过的教训已经太多。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也由于过度依靠行政手段推广,层层下达指标,导致合作社鱼龙混杂,许多有名无实。

    这里,以推广塘约道路为例,谈一下优化行政环境的重要性。

    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两年多来的改革实践,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破解“三农”难题的有益探索,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但是对于塘约模式目前能否在全国范围通过行政手段大面积复制,我持观望态度。

    发现和培养左文学这样的农村精英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共识和能力,打造适宜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发展的行政环境,更需千日之功。高度依靠行政手段一哄而起推广塘约道路,这是我能够想到的毁掉塘约道路的最佳捷径。

    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同志在一年多时间内光临了塘约村11次!由此可以折射出塘约改革背后的行政环境。周建琨为伯乐,左文学是千里马,左文学幸运遇到了周建琨,于是产生了塘约模式。而放诸全国,这无疑是一个偶然事件。

    《塘约道路》中列举了一个工作实例:“某残疾人,由于不交卫生费,被村里停发了低保费。”基层干部知道,在许多地方,如果该残疾人选择上访,乡村两级的接访、维稳费用,一年一万元不够;如果该事件经过媒体炒作放大,这无疑又是一件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从乡长到分管民政的副乡长,从包村乡干部到村两委主干,都可能被问责。村规民约不可能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建立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是优化行政环境的第一步。否则,伯乐遁世,千里马骈死于槽枥。

    复制塘约模式,首先需要复制伯乐(行政环境),再由伯乐去挖掘千里马(农村带头人),这个顺序不可倒置。要大力优化行政环境,但是慎用行政推广手段。否则,很难避免重蹈推广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覆辙,挫伤广大干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积极性。

    二、增加支农投入,慎用直接补贴。

    (一)对农业经营主体的直接财政补贴政策,往往弊大于利。

    近日媒体曝光了广西某地农民利用自己成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自制补助名单,并让村民签字,从而套取了国家补助款7万余元。我相信类似案件全国范围还有很多。在扶持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工作中,一些农户通过虚假流转耕地等方式申报补贴,由于实际认定操作困难,给乡镇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由此引发许多干群矛盾。

    无论是扶持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还是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经济,我认为都应该慎用直接财政补贴政策。对种粮大户的直接补贴,就是对小农经营的不公平。在监管存在重大漏洞的情况下,农业直接补贴政策,会激励许多农业经营者不把主要心思放在提高农业生产力上,而是处心积虑疏通关系,把精力投入到谋求各种惠农补贴上。这不仅导致财政支农惠农资金浪费流失严重,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身的健康成长,也极为不利。

    (二)从总量上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农投入力度。

    1、拓宽农村金融产品的创新渠道。

    融资难、风险大是制约农业规模化经营的重大瓶颈。应该大力创新农村金融的抵押担保机制,扩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我乡有一个规模养鸡场,融资100多万,全部都是高利贷。由于从正规金融机构贷款难,加之保险产品缺失,遇到今年鸡蛋价格暴跌,该养殖户面临破产绝境。

    在商业银行纷纷远离农村的大背景下,应该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农村互助金融健康发展 ,这也是建设扶贫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

    2、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县乡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投入不足,基础条件落后,无法满足农民的生产要求。在20多年的基层工作中,感触颇深。

    2014年,魏家坡村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经营户杨向荣选择了蘑菇种植。由于当地缺乏技术人才,先后聘请过山东和内蒙的技术员指导种植,走了许多弯路。后来,产品上市了,市场服务又跟不上。小县城消费能力非常有限,往周边地市销售又缺乏市场信息和配套物流服务。最后大量蘑菇倒掉,菜农损失惨重。

    羊道沟村刘栓柱,规模养羊500余只,前年爆发过一次疫情,请了当地多个兽医都没有效果,死了一百多只羊。后来电话求助了辽宁盖县某种羊场的技术员后,才控制住了疫情。

    今年,大刘家湾村民刘贵平,想引进黑枸杞种植。和我探讨过几次,我帮助去咨询过本县的农业技术员,由于能够得到的指导非常有限,最后没能实施成。

    所以,下一步,我们应该加大水利、农机、农技、兽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力度,在提高农业技术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强化涉农综合信息、农产品营销、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服务。

    三、营造让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促进农民创业、农业创新;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严厉打击商业欺诈、假冒伪劣、违法广告;用法治保障各农业经营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遏制限制竞争、扭曲市场的行为。

    小农家庭经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孰优孰劣,通过市场公平竞争来说话。用农民自己的话说,就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我相信,各种经营形式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甚至在相互联合中共同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老百姓是理性的,沿着哪条道路有饭吃,有好日子过,就会支持和追随。

    四、加强集体经济理论研究。

    相对于西方经济学,对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理论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集体经济理论,我们必须借鉴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成果。这是一种文明的继承和发展,而不是盲目的排斥和否定。一些学者指出的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的诸多弊端,论证严谨,我们应该虚心接受,逐步超越。

    同时,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丧失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人民公社时期的农村集体化运动失败了,不能说明集体经济自身缺乏生命力。这是由于我们当时管理集体经济的经验和能力不足,过度依靠行政手段推动,走了极端。如果在阿里巴巴或者微软这样的现代企业内,整天搞阶级斗争,用不了一年时间企业也得倒闭。

    还有学者拿负债问题来否定华西和南街。建议这些学者好好研究一下美国的负债问题。

    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逾越过的社会治理高度。我们必须加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逐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理论体系,从而更好地指导集体经济实践,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五、狠抓党建创新,培育各级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共识和能力。

    发展集体经济不能违背经济规律,只有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才能让我们掌握管理集体经济的本领,才能逐步壮大集体经济,激发集体经济的生机和活力。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关键在于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而各级党委书记又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时代呼唤左文学这样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更需要周建琨式的敢于支持、善于培养农村带头人的领导干部。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程,几乎就是一部去集体化史。许多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同志内心深处抵触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思想。

    新时期党建工作,不能再停留在牌子上墙上,停留在政治口号上,停留在党会党课上,而应该重点放在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上。而培育党员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共识和能力,是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实现全民富裕的关键,也是关系我党兴衰存亡的重大考验。

    如果有一天,全国没有了华西,没有了南街,没有了塘约,没有了集体经济的星星之火,而我们还坚称自己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这样旗帜和道路分离,是否会导致学者指鹿为马、群众心口不一、民族信仰缺失?是否会出现习总警醒过我们的“党将不党,国将不国”?广大学者、全体党员应该深度思考一下了。

    危机距离我们还有多远?答案就在新时期的党建创新工作中。

    作者单位: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新寨乡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dujiao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