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我们研究团队取得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奖时,亲切地对我说:“感谢您做出的新贡献,希望您再接再厉,再攀高峰!”
      
      总书记的鼓励和期望,使我们倍受鼓舞。我虽8旬高龄,但仍要老骥伏枥,志存高远。去年我们攻关亩产1000公斤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已取得988.1公斤/亩的新进展,我们力争2015年以前实现亩产1000公斤目标,为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与和平做出新的贡献。
      
      1964年,我国开始研究杂交水稻。当时经典遗传学认为,自花授粉作物自交无退化现象,因此杂交无优势现象。但我们通过研究,于1973年成功实现“三系”配套,随之研究成功配套技术,1976年,杂交水稻开始迅速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杂交稻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近年来,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占水稻总种植面积的57%,而产量约占水稻总产的65%。杂交水稻年增产水稻约250万吨,每年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
      
      我始终认为:搞科研像跳高一样,跳过一个高度,又有新的高度在等着你,要是不继续跳,早晚会在别人后面。继续探索提高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水平,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开展创新性研究。1986年,我们制定了杂交水稻的育种战略,将杂交水稻的育种分为:三系法为主的品种间杂种优势利用;两系法为主的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和一系法为主的远缘杂种优势利用三个战略发展阶段,每进入一个新阶段都是一次新突破,从而会把水稻的产量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1987年,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列入国家“863”计划,这是一个全国性协作的项目,十六家协作单位的数十名专家组成了攻关组开展协作攻关。1995年两系法杂交水稻取得了重要进展,比同熟期的三系杂交稻增产5%-10%,且米质一般更好。这项研究为我国独创,它的成功是作物育种上的重大突破,再次体现了我国杂交水稻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智慧,继续使我国的杂交水稻研究水平保持了世界领先水平。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目前引起世界动荡的诸多因素中包含粮食安全问题的因素,为了满足二十一世纪不断增长的人口对粮食的需求,确保粮食安全,1997年,我们踏上了研究超级杂交稻的征程。我们遵循了旨在提高光合作用效率的超高产杂交水稻形态模式和选育技术路线,展开攻关研究,已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12年先后实现了第一期大面积示范亩产700公斤、第二期大面积示范亩产800公斤、第三期大面积示范亩产900公斤的目标。现在,我们拟通过提高株高,利用优势强大的亚种间杂种优势,培育新型的高度抗倒的超高产组合。2013年,攻关团队首战告捷,928农业部组织专家组验收了在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村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中稻先锋组合“Y两优900”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988.1公斤,创大面积产量新纪录。
      
      当前,我们针对杂交水稻的发展,有三大研发工程: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工程、“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三一”工程。
      
      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攻关工程。从水稻光能利用率的理论来说,太阳辐射量的5%可以变为有机物,把这个理论数字打对折,按2.5%的光能利用率来算,在长沙的辐射量一季稻可达1500公斤,所以1000公斤实现了之后,再向更高的产量攀登,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能的。我们大胆假设:株高1.3米左右的半高秆品种,产量潜力可达15-16/公顷;株高1.5米左右的新株型高秆品种,产量潜力可达17-18/公顷;株高1.8-2.0米的超高秆杂交稻,产量潜力可达18-20/公顷。从株型改良着手,要培育新型的、形态优良、松紧适度、分蘖力较强和主穗、分蘖穗差异不大的组合。为了解决超高产高秆品种的高度抗倒的性能,利用优势强大的亚种间组合,使根系十分发达;稻穗要下垂,使重心下降;利用茎秆非常坚硬和基部节间短、粗、脚重头轻的稻种资源,这样多管齐下,就有可能选出高度抗倒的超高产组合。
      
      “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即运用超级杂交水稻的技术成果,力争用三亩地产出现有四亩地的粮食总产的工程。湖南省的目标是到2016年力争发展到1500万亩,产出相当于20052000万亩的粮食总产,等于增加了500万亩农田。“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始终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2007年率先在省内20个县启动实施,到2013年已发展到在51个县(市、区)实施,示范面积达到882.2万亩,总增产稻谷达10.95亿公斤。目前,安徽、河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也积极跟进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期望2020年全国发展到6000万亩,能产原来8000万亩的粮食,等于增加了2000万亩的农田。
      
      “三一”工程。“三一”工程即通过应用超级杂交水稻技术,三分田年产粮食360公斤,足够一个人全年的口粮的工程,湖南省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发展到500万亩(约占全省百分之九的耕地)产出能养活全省百分之二十四的人口的粮食。“三一”工程已在湖南、广西、广东多点试验示范,其中,2013年湖南的醴陵、石门的试点工作初步取得成功。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这是我一生最大心愿和毕生追求。习总书记曾说: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我认为,中国人要靠自己养活自己,绝对没有问题!要实现中国人靠自己养活自己的目标,一是18亿亩红线不能突破。二是国家要出台更加好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力度扶持农业。三是科学种植。另外,世界十强种业企业,目前中国排不上队。应该以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相结合,促进中国种业的长远高速发展,并扶持几个好的企业,提升其国际竞争力,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
      
      目前我国粮食产量连续10年增产,而农村没有人种田,怎样保障粮食安全的问题?当然,我国的强农惠农政策很好,但是要改进,以田亩补贴是不对头的,应该按农民售粮的多少进行直补,这样抛荒就不能拿那个补贴了,通过这个办法更能促进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我们过去研究超级稻,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不仅要求吃饱,还要求吃好,品质目标就放在研究首位。我们现在选育的超级杂交稻,一个衡量指标就是至少达农业部二级优质米的标准。
      
      中国人的饭碗一定端在自己手里。我有两个梦,第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我们正在努力逐步实现,现正在攻关大面积示范田亩产一千公斤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计划定在2020年,但就目前的进展看,近两年有望实现。只要我身体健康,我还要向选育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努力奋斗,直到实现我的“禾下乘凉梦”。第二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全世界有22.5亿亩水稻,2013年中国的杂交稻在印度、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巴基斯坦、美国、巴西等国家推广的面积有600多万公顷,相当于9000万亩,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目前杂交水稻占水稻总面积的比例还不足15%,如果世界上有一半的稻田种上了杂交稻,所增产的粮食,按平均每公顷增产两吨计算,可以多养活4亿-5亿人口。
      

    (袁隆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4年第20


  • 责任编辑:王秋月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